Tuesday, July 15, 2008

八十台大前進百大.書法創作



洞觀台大八十文牘
品味筆墨學風藝術
多少歷史盡在其中
典藏檔案知今鑑古

一個多月前,入圍台大八十檔案藝術書法比賽
當時見到很多喜愛書法的朋友現場揮毫
讓每年只有過年前寫春聯的我獲益良多
賽後請教其中兩位評審有關這次的創作
其中一位老師提到
如果是書法展,這種濃淡的效果還算不錯
但如果是書法比賽...有些字太淡,字乾了之後會看不清楚
寫的不錯....當然...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

這段談話,讓我想起前幾天看到的某歌唱比賽評審談話
"很多人都在KTV裡面唱歌,但是很容易就會忽略歌唱的細節"
對照到這樣的書法比賽
"很多人都在毛邊紙上練習,但是很容易會忽略筆法上的細節"

現在想起,當時太在意初次嘗試的濃淡變化
卻忽略了基本的筆法與佈局
例如:天地的空間不夠/筆畫是否正確/改寫文句是否通順 等
~或許給人帶來有點"太油太誇張"的感覺吧


以上是當時現場的感受
現在想想~
好像是小學生很在意評審結果一樣,一人分飾多角,還挺無聊的

還好當時有自己拍下來做紀念
不然,再也沒機會看到當時的創作


另外值得一提的事
在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先生


印象深刻
1.可能是因為報到時間比較晚,沒有適當的座位 [所以選了走道旁的展示櫃當桌子]
2.一邊跟其他的社會組參賽者聊天,專注力與穩定度卻相當高,真的寫得很棒[楷書 歐體]
3.自己畫格子[現場只有少數的幾位朋友先打格子]
4.自己改寫主辦單位提供的文句[現場只有少數幾位改寫]

印象驚爆點
1.一邊講著笑話,說自己是吃素,吃草 [因為當時邊寫字. 邊吃著檳榔]
2.比賽結果揭曉[吃草的先生,最後獲選社會組第一名]


後來整理了自己對書法的感受
就跟拍照一樣~
是一種興趣
想要把自己的心情拍下來/寫下來
一個是用黑白光影來描繪
一個是用黑白墨色來記載
今天可能想要鉛筆,明天可能改用毛筆
早上可能選擇報紙,睡前可能使用日記
路上可能用400度底片,辦公室可能用數位
不管選擇什麼.記載什麼

開心就好.好玩就好
桃李無言.心照不宣囉


Altolee,2008/7

7 comments:

Artpartment said...

美呀~^^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喜歡你的作品
從文字中可以看出帶有點輕鬆、端莊的筆觸
不是死板板的書寫作品
哈哈
這機會真的很難得耶~
讓我想到
我國中時期
校內書法比賽拿了冠軍
當時又要考美術班術科
於是就報名了縣的書法比賽

到了現場
根本笑不出來
不是因為緊張
而是人山人海的比賽現場
寫書法的人都一副"屎"臉
害我也無法嘻皮笑臉

比賽結果是...
沒得名也只是剛剛好而已
因為我是井底之蛙壓
哈哈
真棒~~
這個作品~比春聯活潑
我看得出來^^

alto said...

/藝術公寓/

多謝支持~

alto said...

/lydia/
看到你的留言
讓我非常感動 :)

也讓我想起國中時期書法比賽的故事
當時
意外贏了一個勤練書法的練家子
後來兩人成為不錯的朋友
他當然在後來的比賽奪回冠軍

以書法會友就跟以拍照會友一樣好玩
都是屬於靜態得活動
沒有激烈的汗水跟讓心臟麻痺得緊張
真的很好玩 ^_^

另外
不是每一位寫書法比賽得朋友都是[一副"屎"臉]
你如果看到學校當天的比賽
你就會發現
也有大師是滿嘴檳榔 而且有說有笑喔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
寫書法的好手
當然不是都是[一副"屎"臉]

我是說...
我小時後比賽那天的小朋友都[一副"屎"臉]
有種驕傲的感覺
哈哈
我懂你說那種靜態的"會友"
尤其是藝術交流
很容易可以欣賞對方
也讓對方欣賞你
所建立的友情
是特別單純而且快樂

所以我能想像
你那天見到
大師是滿嘴檳榔 而且有說有笑
就會覺得特別酷吧~

風影搖曳 said...

寫得好
影得好
真棒
看了很舒服^^

alto said...

/千芷/

謝謝你

可惜沒辦法把作品留下來
或許應該找個時間
再寫一張送給自己